礦工的兒子 13年捐4400萬獎學金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礦工的兒子 13年捐4400萬獎學金

礦工的兒子教育基金會創辦人蔡合城,因自身成長環境艱辛,後來又不幸罹患罕見癌症,康復後投入育幼院和少年監獄演講。昨日基金會舉行獎學金頒獎,全國有39家育幼院、共535名院童參加。

近日新竹發生殘酷的少女遭凶殺命案,少女出身貧寒家庭加上有社交障礙,在外引發殺機。執行長張東秀疼惜說到,長期接觸弱勢家庭的學童,有不少會有社交障礙,且自信心不足,否定自己的狀況常會有,透過不少行善團體的幫忙,能改善不少學童的身心狀況。

蔡合城聲音洪亮,其實他從罕見的多發性骨髓癌末期走過來,全台只有300多個案例。在此之前,蔡合城曾是《礦工的兒子》暢銷書作家、後來又成為亞洲保險天王,在保險業界占一席之地。後來因罹癌參透人生,成立礦工的兒子基金會至今13年。

基金會至今幫助過11萬個兒童,捐助獎學金達新台幣4400多萬元。昨日基金會舉辦第8屆全國育幼院獎學金聯合頒獎大會。有全台39家育幼院,535個院童參加頒獎。

蔡合城表示,現在還有美國交換學生計劃,在國三至高二的階段,可以申請美國交換學生一年,留美期間還有零用金可拿,現在已經有院童唸書回來。不過,張東秀表示,由於要先考取英文檢定,所以育幼院童的主動性並不強,也有一部份是自信心不足的關係。現在基金會正在積極宣導中,一年會有一個交換學生名額。

據了解,基金會運作資金需要向各界籌措,每年光是頒發獎學金、輔助金和基金會運作,就需要1千多萬元。蔡合城已先把自己汐止的房子捐出,自己租房子住。預計今年就會把房子改裝成禪修的會所,讓學童也能從心裡的修行開始,在艱難中,對自己生命肯定與不放棄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