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空浩鼎疑內線交易 檢追查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放空浩鼎疑內線交易 檢追查

新藥股王浩鼎生技宣布抗乳癌新藥解盲失敗,股價重挫,有投資人向士林地檢署檢舉,指在宣布失敗前一交易日,借券餘額高達6602張,懷疑公司內部人員涉及內線交易牟利。士檢昨分案交由重經專組檢察官偵辦,將指揮調查局向櫃買中心調閱交易資料,釐清是否有人涉及不法。

解盲宣布前 空單6602張

浩鼎生技推出乳癌疫苗,股價是生技股的股王,但浩鼎在2月21日公布解盲結果,股價卻從19日最高點718元應聲下跌4個停板,到昨日收盤價為445元,市值至少蒸發約400億元。

士林地檢署的首長信箱,在2月27日接獲民眾匿名檢舉,指稱該公司內部人員涉及內線交易,才導致前一周借券餘額張數,其中有單日最高達7000多張,出現交易異常。

檢方初步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借券系統查詢和櫃買中心的資料,發現公布訊息前4天的借券成交張數近500張,前一營業(19)日的借券餘額高達6602張,相較於去年12月份,借券餘額都在3000多張,顯然不太尋常。

士檢指出,除追查借券餘額張數異常增加是否違法,檢察官也要調查,21日公布重大消息前,持有股票的大股東和親友之間是否有大量賣出、異常交易的情事。

追查股東是否異常交易

金管會則表示,這是由士林地檢署主動偵辦,目前還未與金管會聯繫,尚未向櫃買中心調資料,但定會配合檢方偵辦。至於有無發現浩鼎有內線交易情況,金管會解釋,交易面分析要由股市監視制度來進行,特別是配合公司發布重大訊息的時點前後比對,而浩鼎的數據仍在分析階段,還不能對外說明。晚間發出聲明的浩鼎生技指出,解盲前一個月,即嚴格限制所有員工不得買賣股票;解盲後,只要是可接觸相關數據的高層,亦被限制在解盲結果於國際重要學術會議公開前,不得進行浩鼎股票交易。惟即使如此,浩鼎仍被指涉內線交易,事已至此,浩鼎將全力配合檢方調查,盼全案早日水落石出。

另針對蔡英文家人出任董事的富鈦公司為浩鼎主要股東,浩鼎強調,富鈦早在2009年即入股,當時生技業根本不成氣候,投資者都是基於認同浩鼎的理想才力挺。且富鈦法人代表並未出任浩鼎董事,多年來亦未曾參與公司經營會議,相關事實均有紀錄可查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