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齡族瘋LINE 小心乾眼症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熟齡族瘋LINE 小心乾眼症

你今天又在LINE了嗎?一名50多歲的女子雙眼刺痛、視力模糊,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,女子因步入更年期,眼淚分泌減少,最近又迷上滑手機玩LINE,每天盯著手機,造成用眼過度,導致乾眼症惡化。醫師表示,玩手機已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,愛滑手機的熟齡族乾眼症患者,近一年多暴增2成。

收治病例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昨天表示,該名女患者就醫時,雙眼刺痛難受、不斷眨眼,女子原本就有輕微乾眼症,但經淚液試紙測試淚水分泌程度,結果溼潤數值為零,相較正長的民眾試紙溼潤長度約10釐米以上,相差甚遠,若延誤治療,視力恐受損。

市聯醫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育葳則說,熟齡族因淚腺漸退化,罹乾眼症比例提高,且女性還有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因素,導致女性罹病率高於男性,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,將使眨眼頻率降低,淚水易蒸發、患乾眼症風險就會增加。

若要預防乾眼症,林育葳說,建議改善用眼習慣,切忌長時間盯著手機營幕,適時熱敷與按摩眼瞼讓眼睛獲得休息,但眼睛若有搔癢等過敏症狀,不宜熱敷、按摩,洗臉後可輕輕刷洗睫毛,避免眼睛油脂堵塞,造成油脂凝結後變質引發乾眼症。

林育葳表示,有乾眼症狀應吃胡蘿蔔、深色蔬菜等富含維生素A食物,可降低眼睛乾澀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