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地打火機 抽菸點火是元凶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滿地打火機 抽菸點火是元凶

根據新北市火場調查人員初步判定,主辦單位使用二氧化碳鋼瓶,把舞台上粉末射向民眾區,也就是靠近舞台西側,粉塵遭遇熱源引發爆炸,從現場遺留的10多個打火機研判,幾乎可以斷定「抽菸點火就是元凶」。

主持人遭爆叼菸上台

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指出,根據火場鑑識報告,主辦單位為了舞台效果,工作人員使用CO2二氧化碳鋼瓶,把粉末射向觀眾區,也就是靠近舞台西側,粉塵遭遇熱源而發生爆炸,至於到底是燈光或是抽菸引起,必須要再調查。

針對爆料指出活動主持人叼煙上台,主辦單位呂忠吉表示沒有親眼看見,但也坦承未事先告訴工作人員注意火源可能引起的危險,也只要求工作人員注意現場有沒有人嗑藥,坦承無法完全禁煙。

燈光電器引燃機率低

新北市消防局火調科長洪良建指出,舞台上的燈光、電器等物品,與起火點舞台西區,也就是觀眾席還有不小距離。依據他的說法,也就是舞台燈光、電器引發爆炸的機率很低。

讓火調人員重視的是,現場雖有禁菸標誌,但民眾顯然沒有遵守,從起火點遺留10多個打火機、以及滿地菸蒂研判,可以推斷不少人邊玩邊抽菸,因此,火源幾乎就是菸蒂或點燃的打火機,但仍不完全排除電器火花造成。

漫天粉塵瞬間變烈焰

警方、消防28日上午重回現場,針對舞台西側起火處採證調查,刑事局也出動3D立體掃描儀繪製現場,盼盡快讓真相大白。

昨天的現場,空氣中仍充斥粉末的懸浮微粒,依稀嗅到焦臭味,走到舞台前,地面上殘留著開封過的七彩粉末,舞台西側則留有一灘灘乾涸的血跡。

警方指出,主辦單位在舞台左側、右側、前方加總共設置了26支二氧化碳鋼瓶噴射管,將染色粉末包放置在鋼瓶前方,利用氣體推進噴灑,群眾中也有多名持有粉末水槍的「機槍手」,民眾也可使用業者提供的200公克小包裝粉末,互相潑灑。

活動尾聲,業者預計先行發射舞台前方的2支噴射管,再行發射左右2側,2支鋼瓶一次用掉40公斤粉末,噴灑出的七彩粉末在天空中畫出七彩弧線,欲替活動畫下完美結尾,卻無預警地帶來熊熊火勢。

警方表示,舞台前方民眾潑灑的粉末濃度達一定濃度,現場風勢大擴散粉塵範圍,加上泳池屬低窪地形,粉塵下沉、濃度過高下極容易發生塵暴,一旦到遭遇火源,自然一發不可收拾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