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機指微創手術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板機指微創手術

板機指是腱鞘炎的一種,指當彎曲的指頭伸直時有彈響,或感覺到如同板機的段落感因而得名,台北板機指治療主要症狀有手指根部疼痛、腫脹,以及指頭的麻痺等,通常在早起時最嚴重,中午會稍微緩和。而隨著病程的演進、惡化,手指可能會逐漸不能活動,維持在彎曲的狀態,因此若有類似情況務必立即板機指微創手術就醫。

板機指好發於更年女性,懷孕的女性也常見板機指,另外在興趣、運動或是職業上需要長時間使用指頭者也容易有板機指問題。還有一些疾病如糖尿病、風濕、洗腎患者也常發生。

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較傳統治療恢復快,且無副作用,廣泛應用於各式疼痛症候群、肌筋膜炎、肌腱炎、五十肩、網球肘,及骨折癒合不全與壞死等等,如有前述疾病困擾的民眾,皆可掛復健科或骨科門診,讓醫師做病情診斷後,再安排震波治療。

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(簡稱Li-ESWT),是使用震波治療慢性肌肉骨骼系統疼痛的新技術,可以提供非侵入性、無傷口、復原快、不需住院、簡單安全的治療方式。

早期筋膜炎最簡單的治療方法就是休息不走動或冰敷,就可以獲得改善,必要時還可輔以消炎止痛藥,或者在症狀較輕微時,增加踝關節柔軟度的足底筋膜及跟腱牽拉運動等居家足底柔軟操,可加強訓練肌力,減少復發機會。

傳統開刀治療的方式是在手掌靠近手指交界處切開1道橫向2至4公分的傷口,將環狀帶切開,手術時間長、術後傷口疼痛、傷口需縫合、需1至2週的時間不能碰水、需拆線、疤痕組織疼痛及後續沾黏的可能,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性,甚至需要請假而影響工作。 

新型的超微創手術不同於傳統手術,只需手指局部麻醉,由超音波儀器定位,透過針孔大小的傷口,即可使用特殊的刀片將環狀帶切開,使韌帶完全鬆解,手術時間僅需3分鐘,傷口僅一個針口大小更無需縫合,傷口隔天即可碰水,無疤痕也不容易有後續沾黏的問題,不影響患者生活與工作。

以往家庭主婦或是長期使用手部勞動者,為板機指的好發族群,但近年3C產品使用率高,常使用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的低頭族,也可能引發板機指,民眾若手指疼痛、活動不順,應及早就醫治療,避免板機指發作影響正常生活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