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視雷射手術怎麼挑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近視雷射手術怎麼挑

近視雷射手術合適的年齡在 20-50 歲間都能進行,醫師會評估患者的眼睛是否合適進行雷射手術,確認沒有近視以外的眼部疾病,或是生理性結構符合手術要求,才能往下進行。

通常患者想進行雷射,除了流程說明外,最重要的是術前的檢查,約有16項精密儀器進行,就像是先替眼睛做一次最完整的健檢。檢查內容主要分成兩大部分,第一是生理結構條件,第二則是眼科疾病檢查。

雷射手術就是在角膜的位置進行手術,調整角膜的結構,讓光線進入眼底成像時能聚焦在正確的位置,因此需要評估患者角膜厚度是否足夠,一般雷射手術會建議角膜厚度在280㎛以上,而為了提高手術的安全性,嚴謹的醫師會建議再多一些,300㎛以上更安全。

眼科疾病,若在檢查時,發現患者有青光眼、視網膜病變的問題,像是視網膜水腫、視網膜剝離等,通常都會建議先以治療疾病為主,等已經治療完畢,醫師才會再進行評估與討論是否要進行雷射手術,並向病患說明手術的風險。

近視雷射手術可依照是否有製作角膜瓣(手術過程中切開薄薄一層的角膜)或是角膜切除深度來區分。有製作角膜瓣的優點為事後恢復快、疼痛感低,但因傷口切面不易癒合,未來在運動、搬重物或撞擊意外下,較有角膜瓣易位等併發症風險;而不製作角膜瓣的手術,雖然術後復原期較長,但因傷口癒合情形佳,後續眼部問題風險較低;切除深度的部分,主流手術切除角膜由淺至深依序為:Smart transPRK手術最淺,其次是飛秒無刀雷射LASIK,而全飛秒無刀雷射ReLEx-smile或Smile最深層,切除的深度會影響術後的角膜剩餘厚度,保留愈厚者角膜結構相對就會較為穩固。

手術過程:用準分子雷射一個步驟削切角膜上皮,矯正度數,全程以儀器自動化進行。
適合對象:近視 200-800 度,高度近視者需評估角膜厚度,乾眼症、角膜薄的人也適用。
優點:沒有機械接觸,減少人為疏失跟感染風險;不動角膜瓣,安全性高,乾眼風險小,有SmartPulse技術,術後角膜較平滑,恢復速度較快。
缺點:術後 2-3 天角膜上皮新生時,會有視力回退感,視力恢復速度較慢。
手術時間:1 分鐘。
術後恢復:2-3 天。

傷口恢復期大概是 3-4 天,需要較長的時間讓角膜上皮新生,在恢復期間,需要注意紫外線的防護,進行雷射後,診所會提供抗UV的護目鏡及完整的藥品與人工淚液。且恢復期間眼睛建議不要碰到生水,擔心感染發炎等問題,也避免化妝、卸妝動作,飲食上則避免吃辣或刺激性的食物。

手術後的恢復期和視力復原期間需要耐心等待與細心照護,有些診所會提供客製化的人工淚液給病患,加速角膜修復。

恢復期的長短會因體質不同而有差異,但大多數人視力在術後 1 個月內就會逐步恢復,超過 9 成的人術後 3 個月都有恢復至 1.0 的視力。

SBK近視雷射:https://www.eyedoc.com.tw/laser.html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