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接種疫苗可能的後遺症?新冠肺炎兒童疫苗比較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兒童接種疫苗可能的後遺症?新冠肺炎兒童疫苗比較


本土疫情升溫,中央在日前也開放6到11歲學童接種莫德納疫苗,不過許多家長擔憂副作用,仍未決定要不要施打。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,兒童在接種疫苗後要注意4個症狀,包含發燒、心肌炎、頭痛發冷和嚴重過敏反應。

兒童接種疫苗可能的後遺症有注射部位疼痛、疲倦或頭痛等,如果小孩在打疫苗後有4種症狀就要注意,第一是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,有可能不是因為疫苗,而是因為別的病毒發燒,二是心肌炎症狀,胸痛胸口壓迫、心悸或走幾步路就感覺喘,第三是持續很多天的頭痛發冷,最後則是嚴重過敏反應,包括呼吸困難、臉部或喉嚨腫脹,心跳加速,全身出現紅疹等等。

兒童輝瑞疫苗有大量的有效性數據,加上劑量比較低,心肌炎的機率低,家長不用太擔心,但莫德納劑量比較高,兒童打了會不會有心肌炎,目前沒有很好的回答,但估計也應該會很低,「指揮中心怎麼應變這件事,把接種時間拉長,故意把一二劑間隔的拉長到十二週。」

無論是選擇莫德納、或是 BNT 疫苗,應該都是好的選擇。

參考資料:N Engl J Med. 2022 Jan 6;386(1):35-...

 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