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劑疫苗如何預約接種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第四劑疫苗如何預約接種


5月16日起開放施打第四劑疫苗,首波約有400萬人符合接種資格。究竟哪些人建議接種第四劑疫苗?疫苗廠牌能混打嗎?外國施打第四劑成效又是如何?


第四劑疫苗誰需要打?
指揮中心宣布,依目前疫苗安全性、有效性研究結果,與各國接種政策,建議接種第四劑的對象為以下三類高風險族群:

(一)65歲以上長者

(二)長照機構住民

(三)18歲以上,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,包含:

目前正進行或是一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

器官移植患者/幹細胞移植患者

中度/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

洗腎患者

HIV陽性患者

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

過去六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

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,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

第四劑疫苗廠牌能混打嗎?
指揮中心表示可以混打,無論民眾前面劑次接種廠牌為何,第四劑皆可選擇接種半劑量莫德納疫苗、全劑量BNT疫苗、全劑量高端疫苗,或是之後會進口的全劑量Novavax疫苗。

 

第四劑疫苗與前一劑須間隔多久?
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專家建議,第四劑需與第三劑間隔五個月,方能接種。

第四劑疫苗如何預約接種?
民眾可以利用COVID-19防治一網通,點選「查追加劑」,選擇醫療院所致電預約或點入預約網址,也能依據所處各縣市查詢預約。

第四劑疫苗為什麼要打?
美國CDC研究結果發現,第三劑疫苗不論是施打莫德納或BNT,在施打的第二到第四個月,重症、住院率就會開始逐漸上升;加上近期Omicron變種病毒的流行,先前疫苗成效有限,需要追加劑提升保護力。

延伸閱讀》第3劑疫苗期限到「恐失去保護力」 醫師籲:最好6月接種第4劑

第四劑疫苗各國施打的成效如何?
以色列領先全球,1月起便提供60歲以上長者施打第四劑疫苗;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3月底也宣布,凡接種第三劑疫苗超過四個月、滿50歲以上成人就可以接種第四劑,施打的劑量為BNT疫苗30微克、莫德納疫苗50微克,同時開放12歲以上免疫低下族群接種第五劑。

以色列最大的健保醫療服務機構Clalit Health Services,在Omicron變種病毒流行期間針對逾50萬名的60歲以上成年人,進行為期40天的研究,發現接種第四劑疫苗的長者死亡率比接種第三劑者低78%。

而以色列薛巴醫療中心與政府部門進行的小型研究顯示,第四劑疫苗雖然可以讓抗體恢復至第三劑的水平,並且減輕染疫的症狀,但防止感染的成效只有約30%到40%,患者在染疫後仍具有一定傳染力。薛巴醫療中心對60歲以下接種第四劑疫苗的醫護人員進行的調查更發現,接種四劑BNT疫苗的染疫機率僅比三劑低30%,莫德納更是只剩18%;但對於「有症狀感染」的保護力,BNT第四劑約可多出43%、莫德納31%。

《新英格蘭醫學》期刊則指出,第四劑疫苗的保護力約在接種後第四周達到高峰,確診數減少一半,重症率也減少約三分之二;但數據在之後就開始下滑,到了第八周只打三劑的發病率對比施打第四劑的發病率,比值接近1.1,顯示兩者效果幾乎相當,不過即便保護力消失,對於防治重症仍有一定效果。

第四劑疫苗施打的國家有哪些?
除了以色列、美國,早在1月底,泰國就開始替觀光熱區民眾施打第四劑疫苗,盼重新帶動旅遊熱潮。英國在3月20日也宣布,為75歲以上民眾、免疫力低下族群,凡與第三劑疫苗間隔超過八周者,接種第四劑疫苗。新加坡亦在3月24日跟進施打第四劑疫苗,同時公告將開放邊境。法國3月中宣布為80歲以上長者施打第四劑疫苗後,4月7日進一步表示將擴大施打年齡層到60歲以上民眾,只要與第三劑間隔超過六個月就可以接種。

菲律賓也宣布第一劑加強針間隔四個月後,可以施打第二劑加強針。南韓、日本亦跟進腳步,鼓勵長者盡快接種第四劑疫苗,增加保護力。


 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