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變種BA.4 BA.5來襲 致病性高於感冒

現在位置:首頁 > Omicron變種BA.4 BA.5來襲 致病性高於感冒


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有專家研究發現,Omicron亞變種BA.4、BA.5,看起來像是回到早期感染模式,也就是病毒入侵的是下呼吸道或是肺部,重症發生機率也變高。不想感染或不想在感染之後變成重症怎麼辦?很簡單,三個字「打疫苗」。

WHO統計截至六月初,全球超過40個國家檢驗出Omicron亞變種BA.4、BA.5,專家更認為新變異株的致病性絕對不會像一般感冒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:「因為他(新冠)的嚴重程度比流感還高,流感就已經比一般感冒高很多了,所以新冠肺炎病毒目前在呼吸道病毒裡面,應該是排的很前面、嚴重的病毒。」

根據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副教授佐藤佳最新研究指出,BA.4、BA.5在人體內複製效率高於BA.2,病毒更容易感染肺部細胞。英國里茲大學病毒學家格里芬的研究也認為,Omicron病毒又回到更危險的感染模式,病毒入侵的是肺部較下方的位置。

北醫附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:「但由於這些老鼠沒有接種疫苗,也同時他接觸的病毒是採取比較高劑量的刺激方式,所以到底實際在人類上會不會看到BA.4、BA.5所擔心的肺部侵犯,我覺得這個部分還是多種因素做抉擇。」

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攻擊人體部位也有差異,最早期的Alpha病毒容易攻擊肺部,引起肺泡功能受損,Delta被認為對年輕族群影響較大,還會轉攻心臟、併發心肌炎等症狀,Omicron病毒主要感染喉嚨、上呼吸道等位置,引發重症機率較低,但今年出現的亞變種BA.4、BA.5似乎重回早期感染模式,也就是下呼吸道肺部感染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:「目前新冠肺炎病毒在Omicron又有點弱化,變成往上呼吸道集中,下呼吸道的感染力變弱,那是不是又恢復到去感染到下呼吸道呢,目前的證據還需要再觀察。」

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:「在重症部分,有打過三劑以上疫苗的話,基本上要引起重症不是很容易。」提升免疫、避免重症,接種疫苗才能應對不斷變化的病毒。


 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