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.4、BA.5衝進國門!可鬆口氣…這變種病毒已消失

現在位置:首頁 > BA.4、BA.5衝進國門!可鬆口氣…這變種病毒已消失


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與BA.5今年4月首度在南非被發現,事隔2個月這傳染力更強的病毒也闖進台灣,令國人有些不知所措;對此,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就在臉書發文分享「新變種病毒你應知道的3件事」,他提到,現在疫情平緩,加上南非第五波疫情未爆,可以先鬆一口氣。

潘建志昨(14日)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「新變種病毒你應知道的3件事」,第一點,全球疫情平緩,位於波谷,南非第五波未爆發,英國美國只有小幅波動,正因如此,他認為目前可以先鬆一口氣;再者,Omicron/BA.1/BA.1.1已消失,目前全球比率最高是BA.2-33%,台灣主要毒株BA.2.3全球占7%,但都在減少中,他認為台灣疫情可望緩步下降。

潘建志也提到,強勢崛起的新毒株 BA.2.12.1,佔比45天增加2倍17%,BA.4為4倍8%,BA.5為4.3倍13%,須保持關注;他還說,由於全世界才經歷過Omicron/BA.2 大流行,群體平均中和抗體較高,新病毒株尚未有指數型成長,也未見到住院/死亡人數大量增加。

潘建志總結,全球疫情趨緩,島內病毒比島外多,境管可適度放鬆,增加防疫韌性,但台灣仍須加強對境外境內變種病毒基因定序的密切監測,持續提高疫苗和口服藥覆蓋率,高風險病患和幼兒建立系統性造冊,追蹤,衛教,供給可靠的免費快篩試劑,他最後說:「早篩早確診早治療,降低住院/死亡率。」


 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