偕男友弒母求更審 檢斥卸責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偕男友弒母求更審 檢斥卸責

孽女蔡京京與男友曾智忠聯手殺母,歷審將蔡、曾各判處無期徒刑、死刑,最高法院昨進行生死辯,檢方痛斥兩人犯行重大、人神共憤,應維持原審判決,但律師辯稱,原審沒讓蔡、曾對質有許多程序瑕疵,應發回更審。審判長諭知全案辯結,7月24日上午宣判。

由於蔡京京與曾智忠歷審都對法扶指派的律師相當有意見,且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,在沒有適合人選下,最高法院此次指定北捷殺人案凶手鄭捷的律師黃致豪、梁家贏分別擔任蔡、曾在終審生死辯的律師。

最高法院昨日召開辯論庭,曾的律師主張,原審沒有讓曾男對蔡京京行使對質權,違反訴訟法規定,再加上曾男並非殺害至親,只殺死一人不應判死;蔡的律師則表示,蔡女以上廁所為由拒絕接受法官訊問,但原審法院卻在蔡未到庭情況下進行審理,有違法裁判之虞。

聽到律師屢以程序問題及廢死教授的學說為蔡、曾2人辯護,蒞庭檢察官在結辯時痛斥,最近許多殺人凶手,都將犯罪推諉社會因素造成,但社會大眾並沒有允許他們殺害生命,這些卸責的說法,法院不應輕信,仍須究責依法重判。

2012年5月間,蔡京京因不顧家人反對,與52歲的曾智忠交往,在失去金援後,竟聯手將蔡母以鐵絲勒斃,租車載往花蓮縣豐濱鄉海邊棄屍。歷審都認定蔡女有教化可能將她判處無期徒刑,曾男則判死。2人還在去年母親節當天於花蓮看守所登記結婚,讓蔡父怒罵女兒「母親節前這樣報答媽媽,真的太可惡了!」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